wolfenstein: The New Order《德軍總部:新秩序》

《德軍總部:新秩序》絕對是今年少數僅有單人戰役的第一人稱射擊遊戲,而且是個好作品。有著獨特背景設定(架空歷史與復古的未來風格)、令人印象深刻的編劇跟角色個性跟塑造,當然少不了的,是扎實的射擊感跟爽度。

身為一款《德軍總部》系列作,本作的背景設定擺脫了上一款作品的奇幻要素(殭屍、帷幕世界等等設定),回到較復古硬派的大型機器人、重裝甲兵和機械狗等等較早期的科幻近未來設定;納粹贏了二次世界大戰,美軍投降,全世界由在納粹的統治下維持一種特殊的和平假象,主角仍然是 William Joseph "B.J." Blazkowicz,比較有趣的應該是很少人叫他 B.J.,在二戰時期的一場戰役中,即將攻下握有大權的 Deathshead 將軍的城堡時被擄獲,並且必須作出一個艱難的決定,這一開始的決定將讓之後的故事和遊戲內容在特定橋段中有不同的表現。

簡單來說,玩家必須將遊戲從頭到尾玩兩遍才能取得整個《德軍總部:新秩序》的遊戲體驗,開發工作室 MachineGames 透過這種時間線分歧的方式,將遊戲時間提升到 20 小時,然而兩條時間線實際不同之處並沒有太戲劇性的變化,而關卡探索中,玩家仍然可以看到另一個時間線將使用到的區域,但因為一開始的決定導致你無法進入,這樣的設計老實說有些惱人。

但兩條時間線的設計也不是毫無理由,近年來第一人稱射擊的單人戰役時數大約六到八小時,而且玩家很容易在半途中因為缺乏新鮮感就失去興趣,如果將單人遊戲提升一次完整的 20 小時,玩到結局的玩家數將大幅減少;MachineGames 透過此種方式讓玩家能有更好的一次體驗,而真正硬派的玩家,當然願意再將遊戲玩過一遍。

這並不表示兩條時間線的運用在本作中有良好的發揮,如同前面所提到的,兩條時間線不同之處實在太少,替換一個角色,過場的對話不同之外,稍微涵蓋到不同的議題之外,並沒有極大的差異讓玩家能有不同的體驗相當可惜。

來說說射擊和遊戲機制的部分,槍聲和視覺的回饋感相當足夠,不論是單持還是雙持武器、步槍還是雷射武器,都有很不錯的聲光表現,操控也很流暢;遊戲中使用了類似成就解鎖制的技能系統,只要在整個遊戲過程中完成特定的條件,就會自動解鎖升級能力,例如投擲飛刀、提升攜帶子彈數量和減少受到爆炸傷害等,多數玩家覺得有些雞肋,我個人則覺得尚可接受,但解鎖條件有些互相連結,必須先解鎖前一個條件才能解除下一個技能,要完全升級可能要花上一些時間。

有人提及撿拾系統有些過時(按鍵後拾取任何物品),這點我不否認,因為玩到後面就是養成一路走一路按撿取按鍵以防漏掉任何物品,並不是很優良的設計,但遊戲保留了早期第一人稱射擊遊戲的探索要素,玩家愈花時間在地圖上搜索,愈能拿到更多的資源用於戰鬥中;此外,血量和護甲的設計雖然傳承自舊時代,但也有稍做更新,例如自動回血雖然是目前的主流,但本作中只會回部分血量(以 20 的倍數為基準),在復古跟現代中求平衡,不會讓玩家剩下一滴血瘋狂地從同一個檢查點重生,也不會讓玩家只需要躲在掩體幾秒後又是一尾活龍,另外也運用了類似《雷神之鎚》的血量過充系統,玩家能夠拾取超過血量上限的補給品來暫時提升血量,鼓勵正面交戰。

回到一開始的總結,《德軍總部:新秩序》絕對是今年少數僅有單人戰役的第一人稱射擊遊戲佳作,值得一玩,也能讓玩家對戰爭、種族歧視等各種議題做省思。

優點:
- 出色的編劇和角色塑造
- 獨特的架空歷史背景設定
- 扎實的第一人稱射擊體驗
- 足夠的探索要素和遊戲時數

缺點:
- 遊戲時間線設定等於迫使玩家玩兩遍
- 前期關卡設計限制較多
【下載網址】:
分享後始可下載 分享 http://goo.gl/ZQlSYM
【解壓密碼】:
steamgamesonline.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